close

這次的貨物須要檢驗嗎? 這是一些拼友的疑慮. 且聽以下慢慢分解.

這次進口的貨物屬於零星貨物, 根據關稅法商品檢驗法商品免驗辦法的相關規定如下:

1. 依關稅法, 進口貨物必須依商品檢驗法規定實施查驗. 而商品檢驗的主管機關為標準檢驗局, 又依照標準檢驗局的規定, 這次的進口的貨物: 拼圖, 屬玩具類商品: 益智玩具, 但是其規定為設計給14歲以下兒童所使用的拼圖書, 500片以下的拼圖(Puzzles), 才須檢驗; 那就表示500片以上的拼圖(Puzzles)不須檢驗嗎? 不過標準檢驗局又必須依照 CNS 4797 系列玩具檢驗標準辦事, 但上述標準目前我找不到免費的資料, 付費的在這, 所以我用嚴格的標準假設都須檢驗. (另可參考資料: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 商品檢驗業務 常見問答集)

2. 那就是都要驗嗎? 也不盡然, 又根據商品免驗辦法第四條(對我們來說這是最重要的免驗法源): 玩具類商品,其報單單一項次之金額在美金一千元以下且同規格型式之數量未逾五件者超過美金一千元且數量為一件者,准予免驗。這就是為何通關業者在填寫報關單很重要的原因在此; 上述金額指的是完稅價格, 根據關稅法, 完稅價格須加入買家所負擔之運送費用, 以這次來說, 總金額雖已達1000美金門檻, 但是商品免驗辦法第四條是指報單上單一項次的金額, 所以只要Fedex 在填寫報關單是逐一將每一項商品就列一項次, 就不會發生被海關判定為應驗的狀況, 因為總金額分攤至各項次, 每一項次的金額就在1000美金以下了, 而且相同商品也未逾五件, 所以可以達到免驗標準. 這也是白菜會遇到被驗的主要原因, 就算其金額未達一千美元, 但是在報單上只列一項次"JigsawPuzzlesx96", 此項次的數量就超過法定的五件標準, 所以海關當然要依法辦事; 但是我認為還是可以申訴, 因為可主張規格形式不同, 僅品名相同而已; 但是成本(包含金錢與時間)是否符合經濟效益? 會不會引發海關對於其他稅費(貿易推廣費或營業稅)的課徵疑慮? 那就是另外的考量了. 而這也是報關單填寫至為重要的原因所在.

另外白菜文章中所提的400美元門檻, 目前的判斷是:當時的規定或是筆誤(因為在商品免驗辦法的修訂記錄中找不到此一條款的修訂記錄?!), 現在的門檻為單一項次金一千元(完稅價格).

至於貓大那次的問題, 目前我的判斷是可能真的被海關盯上了(同一寄送地點, 同一收貨地點, 往來頻繁), 只是海關不明說而已, 不然目前真的找不到合理的解釋, 不過這也只是純屬臆測, 無法證實, 反正大家也都拿到拼圖, 不重要了.

3. 所以只要 PuzzleWarehoue 提供給 Fedex 的 Invoice 是逐項列舉, 而 Fedex 也沒偷懶, 逐項列報於報關單上, 就符合商品免驗辦法中的免驗標準, 除非是超級大團(實在不可能發生)或是運氣很好被抽驗, 才有可能貨物要被檢驗.

4. 不過根據關稅法, 海關也保留了6個月的查驗追訴權, 我認為這是有爭議時, 政府或海關的護身符法條而已, 個人覺得這最有可能發生在拼圖地墊產品上, 也就是前些時候鬧的蠻大的"毒拼圖地墊"事件, Google(今天的Google Doodle 蠻有趣的) 一下就知道了; 不用太過擔心.

5. 所以進口貨物在通關到之後的6個月內, 免驗的機率永遠不可能為100%, 換句話說在這段期間內, 中華民國政府有權依法查驗您的貨物, 直到法定追訴期超過後.

6. 可愛的阿花阿雅小姐, 這應該回答完您們之前的問題與疑慮, 還有問題的話要記得留言喔.

7. 現在這時間點, 我們的貨物也已通關完成進口動作了, 等貨物與明細都收到後, 再來寫個結論篇吧!! 祝大家母親節快樂!!

以上報告.

PS: 大家可以注意看看小雷販賣的進口拼圖上都有貼上商品檢驗貼紙, 因為大宗進口, 一定要驗(不過還是有特殊情況, 有興趣自己查了, 在這就不多說).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Jigsaw Puzzles 拼圖
    全站熱搜

    Wes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