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補充一下上個稅務篇的內容: 如果是拼圖進口業者, 就是說進口物品玩具類, 如果被海關判定為非零星貨物(通常大宗進口都屬此類), 且進口地為第一類地區, 如美國時, 這些貨物的關稅 = 零.

不過, 其他的稅費總和, 是不是比我們的零星進口 5% 低, 改天再來試算看看, 這也是為何政府有壓力要趕快加入 WTO, ECFA, ....... 的原因; 基於國與國間平等互惠原則, 出口業者, 如 Pintoo 在 PuzzleWarehoue 有上架販售, 至少也享有美關的進口零關稅, 對於商品於市場的價格競爭力, 確實提升不少.

回歸報關篇的主題, 這次的貨物通關, 應由誰去執行報關動作呢? 是進口貨物納稅義務人? 小弟我. 還是快遞業者? Fedex. 還是出口貨物業者? PuzzleWarehouse.

PuzzleWarehoue 不是中華民國註冊廠商, 當然沒義務繳TW的稅, 也不在TW, 更不可能執行報關程序. 那是小弟我, 還是 Fedex 呢? 答案是兩者均可. 不過根據關稅法第27條及快遞貨物通關辦法, 零星貨物通常委由快遞業者執行通關動作, 地點在快遞專區.

不過若是遇到特殊狀況, 如抽驗, 海關有疑義(如逃稅, 走私等...), 就是要納稅義務人出馬了, 或是納稅義務人委託報關業者執行通關動作.

報關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填寫報關單, 如何填寫實在是有很大的學問, 因為事關稅費高低及貨物是否須被執行檢驗動作(白菜遇到的另一問題就在報關單的填寫, 不過有個前提就是她那次也是快遞遞送貨物, 等檢驗篇再詳細解析)等等, 這次看了之後才發現, 原來海關真是自古以來有名的"肥缺", 名不虛傳!! 眉眉角角實在太多了, 就因為牽涉的法條與規定實在太多, 所以漏洞就不得已的跟著變多; 不管如何, 大部分的納稅義務人還是誠實的.

所以這就是貓大為何會接到Fedex的電話而不是直接接到海關官員電話的原因, 因為快遞業者是法定的第一通關者, 除非貓大提出異議自己出面, 或委託報關業者進行通關動作, 那時Fedex 就可交接退場.

以上報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Jigsaw Puzzles 拼圖
    全站熱搜

    Wes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